Yannick 1    

我實在不是愛湊熱鬧的人,但是這個熱鬧不湊顯然不像我對美食書籍收藏所表現出來的狂熱,而一本6萬塊的烹飪書也使我感到非常的想要開開眼界,通常一本食譜書大約均價在300元左右,所以差不多是我買200本書的價格,可是繼大英百科全書已經在Bill Gates改變這個世界後就再也賣不出去之後,我也沒有花錢買過這麼貴的書了,所以這實在勾起我的好奇心。

話說我跟老爺稟報要買這樣的一本書以及參加活動,老爺平時口稱不信主的說:我要跟上帝禱告妳不要買”。我馬上趁機跟老爺說:”你什麼時候要受洗?“我在想如果我常常藉故要花大錢買東買西,老爺遲早會受洗的。

我們鄉下人得要搭高鐵在去台北參拜一些國際性的活動,這次是在誠品信義店舉辦Yannick Alléno的新書發表會,史上最年輕最帥的米其林主廚Yannick寫了Ma Cuisine Française”,為了新書宣傳,鄉下人因此有了這個機會可以真正接觸一下夢幻級的明星主廚。我家老爺說,最好我是真的去看過發表會的示範菜色,不是去看帥哥啦,我馬上保證看過以後他可以享有由老婆親自料理的米其林三星級餐飲,至於看帥哥嘛,我完全發揮我的馬屁本事說我天天都在看。

 

我喜歡買食譜書,研讀食譜書,走到哪邊都會買當地的食譜書,久而久之我的食譜書的數量竟然超過我的專業的書籍,連我的廁所都擺著一堆食譜書籍,一邊上廁所一邊研究紅燒獅子頭怎麼做最正宗,一點也不會影響到我的胃口和研究精神。這是很特別的”才華“,小朋友不要學。我在想哪天我DRE的部落格看太多了,應該也可以寫出“購買食譜指南”之類的偉大建議出來,因為老實說我是以完全飢不擇食的方法購買任何出版的食譜,哪怕裡面的內容跟其他的只有小小的差別。

當然許多食譜書真的會在冰河時期需要焚書禦寒的時候毫不猶豫的被我燒掉。

比方說裡面的內容建議我們加什麼”味精一匙“”氨粉1/4小匙“,或者作者根本是寫出來唬弄讀者的,或者我看照著食譜煮出來會被老爺罵的,或者是作者不知道是自己不懂還是暗暗藏一手的,或者沒有圖片也就算了,文字內容還寫來自爽地語焉不詳的。出版這種書的出版商和作者我一點都不會反對秦始皇焚書坑“廚”的。

說來要能當上有名號的廚師又要會寫文章實在是很困難,可以說是鳳毛麟角,所以通常買來的書都不是廚師自己寫的,而是美食作家或是食評家寫的,我曾經覺得當食評家真的好爽,完全符合我的興趣和愛好,但是有一次幫一家餐廳連續試了30道菜之後,我就感受到當食評家的職業風險程度之高,非常的可怕,如果我照那樣的吃法,高血壓,中風,糖尿病很快就來報到了。而且我沒有辦法天天在外面吃,我會非常想念自己燒的菜,經過了20年的外食生涯,東奔西走南來北往加上飛來飛去那麼多年後,我最喜歡的菜不是米其林幾顆星,有時只是自己喂自己熬的一碗稀飯加上萬益的肉鬆。

那次一天試了30道菜,我馬上佩服起每年端午節要試粽子,試年菜的食評家,他們的職業風險如果以意外險的職業分類應該可以歸於第六類。那種吃完以後對食物完全討厭的感覺,讓我不再會對某些美食評論家身材還是那麼瘦感到奇怪。我甚至懷疑他們長期吃很多可能不是很好吃的東西之後應該是非常討厭食物的,而我更佩服那種明明吃了很難吃還可以因為拿了紅包以後說好吃的食評家,任何行業都有不道德之輩,食評家顯然如此。

 

好吧,我是為了米其林三星級的帥哥廚師去參加活動的,雖然最後這不是我最大的收獲。還是回到主角Yannick吧。

Yannick貴為大廚,我相信他這輩子應該是花了很多時間在廚房裡,所以現在要推出的這本Ma Cuisine Française”是團隊合作出來的一本書,我可以想像出來他要拍食材和烹飪做法有世界上最專業的攝影師伺候,而要呈現的食材都有一堆小廚師把松露磨好,金箔備好,牛肉取出他想要的部位,干貝退冰到他需要的溫度。而不用像老娘我在廚房裡得要剝蒜頭,切洋蔥,搞得灰頭土臉。這種事情根本不勞Yannick動手,所以我不禁羨慕起大廚這樣的身份,希望有一天老娘我也不用可以用”聲控“的方法就可以煮出一桌菜以及寫出膾炙人口的書出來。

好啦,我承認最近切多了番茄蒜頭和洋蔥,還有得要七早八早起床去有機市集搶最漂亮的菜發點牢騷啦。

除了這次要發表的Ma Cuisine Française”這本書之外,Yannick的舊作“4 Seasons at Table No 5, Le Meurice. Paris” 及 ”Le carnet des tapas des montagnes” 也在誠品賣,沒有翻譯,是英文版,我想如果小廚師們想要認真學英文,可以買來讀,價前也可親多了。建議喜歡收藏食譜書的可以從書裡認識這位當代大師,封面沒有Yannick的帥照是這兩本書的唯一缺點,不過你可以從網站上面download下來用彩雷印出來然後自行加工也可以省下至少500元。(按:一本書1200頁6萬大洋,一頁500元。)

這場新書預購發表會應該是有史以來最隆重的一次,不過搞的方向變成是娛樂產業倒不像文化產業也不是美食產業。不過我想誠品獨家去代理主要也是承受了銷售了壓力,台灣現在流行的口味就是這些貴婦美女,至少上新聞的程度會增加很多,不過我的意見是這本書售價歐元1000大洋,那麼如果也差不多賣4萬台幣的話應該比較好一點,那多出來的2萬塊錢如果是花在請明星來作秀,我會覺得實在很不值得啊。

現場除了我們這些老太太喜歡看的會燒菜的男人Yannick Alléno之外,還請來了男人喜歡看的小S,連勝文的老婆蔡依珊還有一個女明星賈永捷,其他出席的人還有三二行館的老闆,剛好坐在我旁邊的藍帶主廚于美瑞小姐,一個出過書的部落客女生叫Joanna的,不過最讓我興奮的還是旁邊的同學于美瑞,之前看了于美瑞的書衝動的想要年紀一大把再拋夫棄狗去法國的藍帶洗碗切馬鈴薯去,老娘年紀一把還報名了法文課,跟年輕的女同學一起去跟著法文老師“Bonjour"之類的法文課。說來真是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啊。

 

不過我跟老爺說起去法國唸個藍帶的學位時,老爺進入暫時性耳聾狀態,我嘮叨著他說你可以白天去逛街,逛美術館,我去上課,你看我為了伺候老爺你多麼的上進......他知道一個歐巴桑在進入家庭多年後會產生很多的幻想,所以對我的聰明的不得了的建議採取冷處理。所以啦,我才羨慕于美瑞,佩服于美瑞這樣勇敢築夢的女孩。我真的建議年輕人真的有夢去追,老年才要追夢真的是很辛苦,說起來我的法文程度也一直停留在"Bonjour"(羞)

 

于美瑞1  

(圖為Yannick主廚幫我的偶像于美瑞小姐簽書的照片)

 

說說我對明星的觀感吧。

我在想小S之所以可以這麼紅,實在是有道理的,至少她記得自己是明星。

為什麼要先提小S?因為她實在是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人。首先她隨時不忘搞笑或是出風頭,也隨時不忘讚美自己的美麗性感。

(我記得她剛出道的時候實在一點都不能稱之為美女)而在國家的生育率急劇降低為世界第一之後,願意連續生三個小孩的女人,基本上就應該頒獎了,而身材也沒有變形,那真是有天大的婦德。很多女明星發福之後真的會有讓觀眾驚嚇到感覺,這種驚嚇是原來美人也不敵脂肪的現實感,破壞了觀眾的夢幻感,這一點我自己也沒有做好,不過還好我不是明星,只有讓老爺在我刷牙毫無抵抗的能力時捏一把肚子上的油說“好好捏喔”,我才會自我檢討一下。

小S在活動中跟Yannick Alleno玩這種抱抱的梗是已經很老套了,連我很少看電視的人,都曾從影劇版和臉書知道她坐過誰的大腿又抱了誰之類的,葷素不忌。不過她每次跟不同的帥哥抱抱還是讓許多人看了又愛又嫉妒,當然有一點傻眼的程度,覺得許雅鈞的家教不甚良好,會讓別的良家婦女也想要跟老公要求比照辦理。

小S抱抱  

(小S在Yannick幫她穿上圍裙時不改本色的說Yannick在勾引她)

 

有一種說法是說豬哥亮當年會那麼紅,是因為他在罵人時讓觀眾有“代入”的感覺。我想小S的大吃帥哥豆腐應該也有異曲同工之妙。還有一點是她會毫不掩飾地用著一種不會把人給搞痛的方式批評人,比方說當著大家的面說另外一個女明星賈永捷只是長得比較高而已,沒有比她漂亮之類的。這種話當著大家的面說出來只會覺得她在搞笑或者不掩飾她小女人小小的忌妒之心。不會有人認真跟她計較,搞不好還覺得聽起來很爽。對於她跟林志玲去比美,大家也覺得“反正她就是這樣,她覺得爽就好”。

我記得有一回去看伍佰的演唱會,他戴著墨鏡一出場就跌倒了,現場的觀眾上千人沒有一個人敢笑,因為怕笑了以後伍佰不爽就不唱了,當時他是一句話都不會說,拿起吉他就唱,大家對他的不說話感到非常害怕,不知道他是不是一說話就是像唱歌一樣的霹哩啪啦的搖滾。我想一個人要做到這樣的程度實在不容易,小S的“沒有人會對她的玩笑話認真”,也算是一種特色吧。

 

值得一提的是她一到這種場子,是比主廚還早到,沒有耍大牌,一到之後她就很開心的微笑和擺Pose給大家拍照,我可以感受出來她自己覺得她自己很紅,很美,所以微笑的轉圈圈給大家拍。本來我不想拍的都覺得不然拍一下好了啦。說實在的書店裡的冷氣很強,身為美女至少要有一個本事就是不怕冷,雖然沒有大漏特露,但是至少沒有很不識相地像老娘我穿上外套什麼都遮住。

不過我是來看Yannick Alleno的,很可惜現場提問的時間很短,我問了米其林三星級主廚一個問題“可以分享你如何成為三星級主廚,以及給想要成為三星級主廚的條件為何?”。

Yannick給我一個很棒的答案,他說你得要喜歡你的工作,而且持續不斷的工作再工作,以及努力的學習。

看來每個人的成功之道應該都有類似之處,而廚師的成功根據Antony Burden的定義,我的解讀是切過的馬鈴薯+紅蘿蔔+蕃茄+煎過的牛排乘上被燙傷被割傷的次數超過1000萬才算個咖。可惜我沒有仔細看Yannick的手,也沒有跟他握手,唉,誰叫我老人家這把年紀還會害羞,實在是太貞潔了難免留下遺憾啊。

 

非常可惜的其實這個秀沒有給我們足夠的時間去跟Yannick好好的請教,現場的記者好多,照相機好多,多到我想投資這些賣高級相機的公司。我本來想說不要拍照,後來還是想說得跟Yannick合拍一張,看能不能增進我的廚藝。不過由於歐巴桑我很害羞,所以就不貼出來讓大家“驚艷”了。

有點可惜的是我雖然是貴為有登記到座位的貴賓,而且距離眾位名人只有不到100公分的距離,但是現場被記者擠得連拍烹飪過程和成品的機會都沒有,而示範料理的時候我有沒有帶到我的老花眼鏡,小螢幕上表現出來的顏色也不是很準確,以教菜這件事情來說實在不算呈現的很好,應該說不好,所以想學菜的人沒有去也不用覺得可惜,因為畢竟這示範菜,不是廚藝教學。

 

由於我不是愛拍照的人,所以如果想要欣賞當天活動照片的話,可以到其他也有去參加的人如劉小開的部落格看照片。連結如下:

http://blog.yam.com/amba100/article/60866247

 

等我拿到書之後我再寫一下讀後心得報告,我肯定要把這本書多讀200遍的,這樣應該可以符合我歐巴桑的勤儉持家精神。

 

Yannick新書  

arrow
arrow

    鐘小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