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翠國中護樹行動實地考察報告:

從2008年以來江翠國中歷任數屆的校長,前一任校長黃耀輝因為營養午餐貪污案而下台後換來了現任的郭月秀一意孤行地進行這個莫名其妙且爭議性極大的停車場和游泳池建設案。

按照道理來說,為學生蓋游泳池不是壞事,如果少了停車場那也可以蓋,問題是新北市的游泳池實在非常的多,而當地居民也表示不需要停車場。江翠國中的地理位置優越,離捷運站步行的距離很短,現在既有的停車場也已經足夠使用,如果需要停車場,那附近還有政府的地可以作為使用,何必一定要砍樹呢?

一棵樹木的功效差不多等同於36噸冷氣,在炎夏動不動就高達36度以上的新北市內,這些樹不只是當地居民情感之所繫,不只是這些樹上的五色鳥,麻雀,黑冠琵鷺等鳥居的地方,還有著防塵,防噪音,淨化空氣,提供休憩場所種種功能,但市政府始終沒有去思考----要建設可不可以不要砍樹?

我們實地去考察了江翠國中的校地,也瞭解江翠國中的歷史,從最高峰時期的145班一班50-60個學生的,總共大約6000名學生左右的規模到現在只有剩下88班一班30個學生不到3000個人的規模,校地和校舍嚴重的形成土地浪費的情況,幾棟建築物看起來外表老舊,而新建的圖書館工程與老舊的校舍構成很不協調的景象,整個校區就是臨松江街上有樹的地方比較有“青青校樹,萋萋芳草”的景象。

其實今天抗議的行動只有一個很簡單的訴求就是“開發和建設應該以不要傷害大自然”,江翠護樹志工隊的成員多半是當地的居民為主。我們不能理解的是在這個開發案當中學校是否曾經用心仔細的去思考不需用動到這些樹也可以達到一樣的效果嗎?答案是肯定的,這個可以看一下空照圖就很明顯的可以看出要蓋游泳池可以協調變更現在的圖書館頂樓去設置,這在工程技術和建築法規上面沒有一點難度。

而真的要去消化掉這不受歡迎的預算開挖停車場,姑且不論當地居民有沒有那麼多的需求,也不論這個停車場開發案的預算和回收是不是不符合經濟原則,不符合環保訴求,顯然的,從2008年以來江翠護樹志工隊的訴求始終被當成是“刁民”的聲音,一而再,再而三地被忽略。

這一次爆發江翠護樹志工隊在親眼看到江翠老樹政府以移植為名,被包商用砍頭的方式把樹砍得不成樹形,在走頭無路的情況下只能想出“肉身護樹”,希望能夠阻止政府犯下不可彌補的錯,畢竟樹砍掉了挖成地下室,再多少時間都不能再長回來了。但是我們看到新北市長朱立倫的態度,讓我們非常訝異這個將來有機會幹掉郝龍斌其他國民黨內的菁英市長是如此的傲慢,這種傲慢的程度實在令人舌頭都要吐出來。

事發至今,朱市長說出來的話完全不像聰明的地球人該講的話,他說:「妥善移植」不等於「砍樹」。話是這樣講沒有錯,但是問題是現場已經被”妥善砍樹“的現況他有去看嗎?當然是沒有的!過了幾天之後可能幕僚告訴他了,新聞稿變成了“一切都是包商的錯”!

而朱市長的另外一句話叫做:「江翠國中工程期間,7年來反對的團體和淡北公路是同一批人在反對。」,這讓我們非常的難以認同,也因此非常訝異朱市長的平步青雲是否也為他本身的性格帶來了“權力的傲慢”,不能尊重民意,不能謙虛地去瞭解護樹團體的訴求就以非常高傲的姿態面對,這讓我們不禁憂心忡忡,將來他會不會又是另外一個馬英九?

朱市長可能不能理解護樹團體為什麼會用這樣激烈的反應去保護幾棵“不值錢的老榕樹”,甚至是拼了命也要跟你輸贏,就是不讓你砍樹。我感到非常的可惜他的不了解,也對他所謂的表態反核不過就是政治上的考量,要在馬英九下台後鋪路的子系政治計算,他的環保學分根本是不到幼稚園的程度的。

台灣人的傳統當中有一個說法,當主官不好去砍樹,特別是老榕樹,你只要仔細觀察,差不多大一點的老榕樹底下都建有土地公廟,或是至少綁個紅布條表示這棵樹是有“神靈”寄居的。所以沒有人會去亂砍榕樹,而且有砍樹大不利於主官的說法。
當然如果是“妥善移植”,那當然環團也沒話可說,但是就我們瞭解的所謂“移植”其實是”更高昂代價的砍伐“,如果說砍除是一刀斃命,移植就是凌遲至死,這在過去的案例當中屢見不鮮,環團也曾痛批在痛批但是一點效果都沒有的憾事。

網路上針對朱市長所說的反對團體都是同一批人這句話一出來之後一片嘩然之聲,在他的眼裡環保團體簡直是找麻煩的一小撮人,根本不需要尊重和理解,反正民主政治就是多數暴力的政治嘛,只要他可以娛樂和取信大多數的選民,這一小撮人就當作身上的虱子,當作被綁住繩子的黑狗亂吠吧。


全文網址: 江翠護樹案/朱立倫:妥善移植 不等於砍樹 | 大台北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806691.shtml#ixzz2Parh3Tnx 
Power By udn.com 


聯合新聞網登出朱立倫對江翠國中表示的意見連結: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806691.shtml

一切都是包商的錯新聞連結:
http://www.nownews.com/2013/03/27/11689-2919335.ht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n6GtxRgza0&feature=youtu.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鐘小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