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樹木-槐樹

在左傳裡面提到一個故事,故事的男主角名字超難念的,不過我們還是認識一下他吧,他叫「鉏麑」(發音是“除泥”)。其他的人物是趙宣子和晉靈公。

晉靈公是個王八蛋皇帝,他的大臣趙宣子會跟他西西念,管東管西的,他聽了很討厭,所以就找來了殺手級的鉏麑來,叫他把趙宣子給幹掉當肥料免得在那邊吵。

鉏麑一大早就出門去殺人,沒想到看到趙宣子也很早起床,衣服穿好坐的整整齊齊的準備再去跟晉靈公西西念一番,鉏麑應該是早就知道趙宣子是個好人,也是個好官,親眼見到他本人一大早就起來準備上朝還是很敬業的準備上班,竟然下不了手殺人。

可是不殺也不能對晉靈公交代,只好自己去撞槐樹死了。許多小朋友聽到這個故事的時候表示,為什麼殺手級的鉏麑不去幹掉這個壞蛋晉靈公呢?也有小朋友表示去撞樹一定頭殼很痛會破掉,有成為環保尖兵潛力的小朋友忙著問:這棵樹有沒有被他撞倒?。

歷史中的這棵槐樹不知道現在還在不在,如果還在的話,槐樹當年年開花,安慰一下鉏麑的英靈。

槐樹是吉祥樹,有「門前栽槐,陞官發財。」的說法。

槐樹  


圖片來源是:http://kplant.biodiv.tw/槐/槐.htm

原文
周晉鉏麑,勇而知禮。靈公不君,趙宣子數諫,公患之,使鉏麑賊之。晨往,寢門辟矣,盛服將朝。尚早,坐而假寐,麑退而嘆曰:「不忘恭敬,民之主也;賊民之主,不忠;棄君之命,不信。」遂觸槐而死。

鉏麑,一力士耳。其於趙盾,無恩怨之可言,非若靈輒之翳桑受惠也,況將君命以往乎?乃見盾之不忘恭敬,遂不忍賊民之主,觸槐以死,其重禮為何如乎?而盾之獲免全在禮。人可斯須去禮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鐘小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