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寫過一篇文章,內容是在闡述什麼叫做“砍樹思維”,這個類似哲學思想的用詞,並不是在說明“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而是在2012年遇到台中市愛心家園以五大理由砍死32棵黑板樹之後所寫下的.

“所謂的砍樹思維是一種直線式的思考,是一種笨蛋的思維,是一種懶惰的思維,是一種傲慢的思維“

如果認真要舉例的話有一大堆,最近又發生了一個很經典完美的案例,就是高雄的曹公廟前的四棵老菩提樹被攔腰砍斷,看來這些樹木是活不了了,民眾覺得氣憤又傷心,一追查下去原來是高雄水利會的招牌被樹葉擋住,所以就發包出去叫人把樹給砍了.

我很納悶,怎麼水利會因為這四棵樹就會讓民眾找不到嗎?還是說他們的招牌改的地點很困難嗎?

他們不知道樹木很重要嗎?一棵大樹等於是一台35噸的冷氣,而所釋放的氧氣一年可以達到15公斤以上,吸收的二氧化碳更可達20公噸.(當然是看什麼樣的樹木),但是在地球暖化這麼嚴重的情況下,樹木顯然還是被冷落的議題,功臣當成是壞人在對待的.

或者我們只能從這個新聞得知,把招牌換個地方掛,應該會比把四棵樹砍掉會來的好,但是我們的公家機關的人員在通過了嚴格無比的考試之後進入了這個體制做事情之後,個個的腦袋瓜俱備的就是只有這種“砍樹思維”。

我看到一個部落格叫“藍山的花花世界”裡面提到幾個私人的業主要把樹木砍掉,找他來接案子,他心情非常的複雜,幫業主砍樹當然有錢可賺,但是那些樹砍掉了實在可惜,經過他的一番勸說和找到解決方案,業主非常高興的可以保留住樹木.這真的是好人一個,也是一個有腦袋瓜的人.大家有興趣可以上他的部落格看看.

http://tw.myblog.yahoo.com/lansan-lansan/article?mid=19450&prev=19632&l=f&fid=10

但是即使台灣的教育水準可以說亞洲地區最高的地方之一,但是有這種”砍樹思維”的人還是很多.2012年在台中市的綠川上游靠近火車站的部分有個秘境一般的地方,長滿了很多漂亮的樹,綠樹成蔭許多年,但是當地的居民覺得“很麻煩”,掃樹葉很麻煩,要剪枝很麻煩,樹木擋住陽光很麻煩,於是在里長的要求下把一整排的樹砍光了,由於這個地方靠近火車鐵軌不過20公尺,每天火車經過時的聲音原本被這些樹木吸收了不少,但是砍掉之後,原本的麻煩沒有了,但是夜夜難眠,除此之外,天氣變得很炎熱,特別是在夏天,原本涼爽可以讓小孩子在樹底下玩耍,大人可以在樹底下泡茶聊天納涼的地方沒有了.居民又表示後悔.

這世界不是每件事情都有後悔藥可以吃的,後悔也來不及了.你不能要求樹木就是乖乖的連個葉子都不能掉也不用照顧.

這個新聞由於我用關鍵字找不到,但是我去拍過現場,就是在復興路酒廠對面的鐵道旁邊,現場砍掉樹木的那幾戶,看來真的是有點悲哀.

儘管每天都在認真地呼籲大家要重視樹木的重要性,但是每天都可以看到有許多樹木很可憐的被不當的對待.

而更讓我頭痛的是,難道我們的教育只能教出“砍樹思維”的人嗎?

 

【壹電視報導】

高雄知名景點曹公廟前有四棵菩提樹,最近被民眾發現,被攔腰砍,留下一小截的樹幹,追問原因,才發現這菩提樹是旁邊的水利會種的,因為樹葉會擋住水利會的告示牌,所以找人把樹幹鋸斷,這樣的作法,讓附近的民眾都覺得很誇張。

http://www.nexttv.com.tw/news/realtime/local/10662942/菩提樹攔腰斬!%E3%80%80水利會扯「擋告示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鐘小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