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這一天,我剛好在紐約.我在街上走著,曼哈頓實在七彩繽紛,這個城市美妙無比.

我不知道有一個這樣的跨國聲援抗議行動正在舉行.
不然我一定不管三七二十一的跑去跟著喊,雖然我也不知道他們在喊什麼.

但是我聽的懂土耳其的伊斯坦堡有一塊公園綠地,政府把樹砍倒了,要把市民的公園綠地變成是有錢人才住的起的豪宅和購物商場.伊斯坦堡的綠地不多,如果你查一下Google Map的街景圖,你會發現就是這個Gezi Park是唯一一塊大面積的綠地了.

土耳其人非常不開心的抗議,而且不開心的人數還挺多的,但是他們的政府還是一意孤行,用各種殘忍的手段對付自己的人民,他們派出警察用催淚瓦斯,強力水柱,警棍,拒馬,挖土機.....他們不讓新聞報導這個抗議事件,甚至把3G通訊和電話通訊都關掉.有人在抗議行動中被打傷,甚至有不幸被打死的.

但是這並不能阻止民眾的怒火,從歷史的角度來看,從來沒有一個國家的政權可以靠著暴力屠殺和恐怖高壓而享有長治久安的繁榮.也從來沒有一個國家的人民會就此罷手.也許可以嚇到一些人成為沈默的羔羊,也許在強勢的武力之下,民眾會輸掉這一場意志被踩在腳底下的戰爭.但是相信我,3000多年前的治國知道"民為邦本,本固邦寧"歷史一直不斷重複的為這句話做美好的見證.

這一次土耳其的護樹行動,是歷史上罕有的一場抗議行動,而且是這樣大規模的抗議行動.從網路上我們看到民眾開放他們的家給示威抗議者當成是資源的中繼站,看到有良心的軍人偷偷發放面罩給民眾防止催淚瓦斯,看到年輕的孩子們熱血沸騰且勇敢的怒吼.這個以番紅花香文明的古老帝國的人民,正在爭取他們的土地使用正義.

土耳其很遙遠嘛?他們國家的公園和樹跟我們有什麼相關?
你知道現在台北的林口有塊種著1300棵樹的土地,裡面有很多豐富的生態,讓林口這個陰冷潮溼且風大的都市充滿了自然的樂趣.這塊地現在正在面臨政府的毒手,新北市政府正圖謀用這塊地去蓋個只有舉辦12天的世界大學運動會選手村,之後是哪些人會成為這塊土地得利的人就不知道了.

你知道江翠國中護樹行動事件嘛?潘翰疆在許多志工的支持下在江翠國中的大榕樹上抱樹抗議12天嘛?

你知道台中有一群人正在一棵市區內僅有的一棵千年老茄苳樹努力嘛?

土耳其並不遙遠......護樹行動並不遙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鐘小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