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今天的樹木環境教育工作是分享香港歐永森先生所寫的樹木的好處.

我們知道恐怖的土石流造成了人類生存空間的浩劫,小林村的全村覆滅是個典型的例子.歐永森說明樹木對水土保護的重要性:

當雨點從過千呎的高空直接打到地面時, 其衝力非常巨大,如果是鎗彈的話, 絕對可以傷人。 對泥土來說,雨水不斷的撞擊力, 可以一小塊一小塊的把其分割開, 然後隨著雨水流把它溶化帶走, 造成水土流失。 這種現象在斜坡上最為嚴重,因為雨水會不停的往下流, 帶走的泥土會越來越多。

人們有可能會留意到, 為甚麼山上種滿樹木的地方, 水土流失這個現象很少發生? 這是因為廣幅的樹冠阻擋著了下衝的雨水, 讓它一點一滴的沿著樹體再慢慢往下流淌, 到了地面後又有一層厚厚的天然覆蓋物 (落葉、枯枝等等) 把這雨水吸住, 至到物料吸水飽和點後, 才再把雨水緩慢的往下釋放。 這種現象造成了一個天然的巨大吸水濾水體, 到了晴天的時候, 樹木的蒸騰作用又把雨水往大氣裡揮發, 直接為城市制造降溫。

樹冠除了保土以外, 也可避免受其覆蓋的人工表面 (泊油路面、油漆面、混凝土面等等) 直接被陽光照射, 造成冷縮熱漲的破裂或化學老化, 直接保護了城市裡的基建措施。

以上的說明,希望愛砍樹的政府不要一邊對民眾做這樣的教育,一邊自己這樣亂砍樹,亂移植,亂修剪和亂種.特別是新北市長朱立倫和林水山議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鐘小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