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記者在位於山上的荔景邨仰景樓測試,同樣顯示樓層越低空氣越差,但到了三樓卻突然好轉,因三樓窗外有許多樹木。
中文大學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研究助理教授何建輝表示,越接近馬路懸浮微粒濃度越高,但樹木可阻隔污染。
住高樓 壽命比較長 | 蘋果日報
www.appledaily.com.tw
【李忠謙╱綜合報導】住的樓層比較高可以活得比較久?《歐洲流行病學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日前刊登的研究指


住高樓 壽命比較長

國外研究 8樓以下死亡風險高22%

2013年07月09日  
香港《蘋果》實測發現,居住樓層越高,空氣品質越好,噪音也越少。資料照片

【李忠謙╱綜合報導】住的樓層比較高可以活得比較久?《歐洲流行病學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日前刊登的研究指出,八樓(含)以下住戶的死亡風險比更高樓層住戶高了百分之二十二。香港《蘋果日報》近日隨機抽測三棟香港的大樓進行實測,發現低樓層的空氣污染與噪音問題的確比較嚴重。

香港《蘋果》實測結果

種樹可阻隔污染

瑞士與英國學者分析二○○一至二○○八年,一百五十萬名瑞士人的健康、死亡率與所住樓層的關係後發現,八樓(含)以下住戶的死亡風險比高樓層住戶高百分之二十二,「住得高」有可能「壽命比較長」。若以死因區分,低樓層住戶因呼吸系統疾病致死的風險高出最多。
香港《蘋果》近日在香港旺角、上環及荔景隨機走訪三座大樓實測,發現居住樓層越低,空氣污染問題確實越嚴重。噪音方面,測試顯示高層較安靜。
旺角有成大廈位於九龍繁忙的彌敦道旁,記者三度測試發現,三樓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每平方公尺為十五至二十八微克,但高樓層僅八至十八微克。有成大廈中層的連姓住戶客廳、臥室窗戶都正對彌敦道,雖然特地加裝一道窗,但家中懸浮微粒仍有十九微克,連女士無奈稱:「香港空氣就是這樣,不要太大驚小怪。」
《蘋果》記者在位於山上的荔景邨仰景樓測試,同樣顯示樓層越低空氣越差,但到了三樓卻突然好轉,因三樓窗外有許多樹木。中文大學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研究助理教授何建輝表示,越接近馬路懸浮微粒濃度越高,但樹木可阻隔污染。 

8樓以下住戶 死亡風險

空氣清淨機無效

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林鴻清稱,低樓層住戶可能因為噪音問題造成焦慮,引發自律神經失調,易出現血壓與荷爾蒙方面的問題。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林慶雄稱,台灣每當沙塵暴來襲,氣喘與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患確會增多。
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黃浙明說:「空氣清淨機也無法去除懸浮微粒,高、低層相差十微克,死亡風險起碼高一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鐘小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